南国昔寤

六代目信徒
堂島大吾俺の嫁
人中之龍同年級組絕贊熱愛中

© 南国昔寤 | Powered by LOFTER

用社会心理学的角度浅谈如龙系列角色塑造


     

    我不能称为如龙系列的正统玩家,我顶多就是个买买周边的迷妹。不过也因为接触了这款游戏让我认识了许多新的玩家与同好。今天借着《如龙.极》的新宣传片发布,来说说我对如龙系列角色的看法。

    玩如龙,一方面是享受假沙盘的日厂游戏内容,比如足不出户逛逛福冈、东京、名古屋、大阪啦的城市风光,跟小姐姐逗逗乐,体会把情迷夜店的艳丽时光。玩一堆高难度又耗时的小游戏,拿拿奖杯获取成绩有感。另一方面就是边玩边看剧情。我觉得画面比文字更有亲和力的原因就是,你能通过过场动画很轻易的接触到剧情发展,也更容易去理解厂商对游戏人物的塑造。说实在,到目前为止我买游戏的首选目标都是“有没有CG过场”,“剧情好不好”,游戏性可以暂时不谈,但渲染画面一定一定要看。所以有人不停安利我辐射我也不为所动,是因为我这种视觉生物对没什么电影交互式的游戏剧情,燃不起来啊。

    那么写到这里,我们可以先粗暴地将如龙游戏人物分类成以下几种。

    戏剧化的人物、刻板印象化的人物、概念化的人物、边缘化的人物。总共四种,不是表情包。

    刻板印象化的人物堂岛大吾、新井弘明、城户武、柏木修、马场茂树、牧村真琴

    

    堂岛大吾,之所以近日来的喜爱程度超过了真岛跟峯总的原因就是,这个角色点墨不多,但次次出场都存在感爆棚,而通过只言片语与出场镜头中规中矩的CG画面,玩家就能相当明晰的摸出人物的形象轮廓。尤其是4代交错迷离的无间道,人物关系复杂稠密、反派智商直线爆棚的超现实剧情,堂岛大吾的每个回答、每个决断都是规范性社会的缩影。纵然玩家内心有一百种灭掉葛城勋的办法,但堂岛大吾仍然选择那一种又怂又无奈的做法。他无法跳脱尔虞我诈的社会规则游戏,他的形象就被框定在“东城会六代目”里。桐生不服他所谓“我这是在用自己的方式保护东城会啊”,其实是桐生不愿遵从群体一致的答案,凭借个人意志完全凌驾于矛盾立场之外的出格行为。因为桐生,我们才能义正言辞的用修正拳去粉碎阴谋,满足自己的正义的幻想。可因为堂岛大吾,我们才厌倦残酷无情的现实,等待hero来拯救摇摇欲坠的东城会跟真岛尼桑。堂岛大吾真的不是玩家眼中的Hero,他是游戏里熟人社会超现实的NPC。为了集体,牺牲个人;为了守护,背负重担。比起五代黑泽翼一口一句“我比谁惨“的黑话,让玩家显而易见就萌生“原来现实这么残酷哦”。四代错综复杂的剧情如果你静心想想,就会感慨堂岛大吾的做法是多么多么的遵循法理。(现实得糊你一脸。这他妈就是黑社会不是过家家。不服咬我。)

   新井做的事情,最终是为了贯彻内心的正义,你看宗像让他灭口,他不忍,只用子弹打中城户的小腹。宗像给他枪试探他会不会去冲绳绑架孤儿院里的小孩,他将枪口对准了宗像,因为他有原则。金村兴业隶属于柴田组,可在得知25年前的真相后,自甘被利用,直接崩死了柴田和夫。城户武本对新井忠诚耿耿,但他作为个小弟,也会想要上位。于是他直接联系东城会吉祥物为此接近葛城,但没有让新井知道。城户偷来秋山的10000亿后,接近了葛成勋,实际上是大吾让他这么干的。在这其中,真的找不到“他不这么做”的理由。于是新井的正义,城户的小心思,都会贴合的存在于玩家的认同感里。

    至于柏木修,真的没什么好说。深藏不露的普通人,义字当头,搭配吃冷面的萌点,在三代里柏木叔被加特伦机枪打成血窟窿时候的场面,真的没有峯義孝跳下去时候的场面来得更让我震惊不已。

    马场茂树,巴巴酱。巴巴酱是个宿命主义者,去个体化的最佳代表。蹲牢的时候就能看出他对梦想没有兴趣,对外界变化也不关心,随波逐流,不会反抗。最后开枪自杀未遂,被冴岛的豪言壮语教导后内流满面,都在标致着名为“平凡人”的标签。平凡,所以被拯救。平凡,所以做这些事都理所应当。也许马场在我们没看到的剧情也在搏斗,也在挣扎,但都在残酷的现实面前败下阵来。现实中有很多这样子的人等待救赎,只不过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像巴巴酱遇到大河那样的灵魂导师。

    牧村真琴,如龙0存在感被双男主角挤下去的女主角。有的玩家评价偏向无感跟负向。但实际上由于剧情需要,按照玩家们的上帝视角之【我有一百种干死东城会大佬们】的做法,你可能会觉得牧村心很宽,居然直接向东城会大佬开口谈条件。你说她这样子做可是有谋划的,牧村是有备而来的,而且真岛一定会去救她,真岛跟东城会的冲突能够很大程度帮助复仇的达成。而且当她负伤的时候,人之将死其言也善,她的话语透露着无奈,字里行间都是心酸,于是你又认同她在兄长逝去的剧痛中被复仇冲昏头脑,做出的事情也无可厚非。但就我个人感觉,牧村在复仇前做出来的一切,与复仇时的决断,实在是太具备国民性了。去借本《日本人的心理》这书,看完这本书你就明白她做的一切,就是日本社会里人际关系里ABCD的选择题。至于“普遍的人性本是如此”这是我刚才我写完的时候有人站出来反驳我。请看下隔壁某个日厂里基地被烧战友死光左臂截肢还长着犄角的人。我认为复仇和悲情可以融为一体但不代表每个人都会立即将复仇付诸实际。复仇是种攻击手段,但由于文化差异每个国家人的攻击模式都各不相同。笼统的定义成“人性”的,恐怕有点小题大做,以偏概全的嫌疑。

    概念化人物-真岛吾朗、峯義孝、秋山骏、西谷誉等。

    真岛尼桑在极的塑造,就变得概念化了。这点主要是刚刚看了如龙极中,真岛与桐生第一次相遇时因为桐生认怂,所以真岛用雨伞抽他的新增片段。第一次看的时候,脑袋里除了“好暴力”“卧槽很疼啊”“蛇精病啊这是”的感慨,我对真岛的评价偏向负面。真岛的行为,相当具有冲击感。因为我们正常情况下,普遍接受“描述性规范”,(在某个特定的群体或者情景中,人们通常如何行动),另一方面,“强制性规范”(在某个特定的群体或者情景中,人们往往赞成或者反对的行为)也督促着我不将真岛身份特殊化。一个例子,真岛打小弟,我没意见,我只认定这个是社会角色的扮演,扮演极道老爹的那部分。真岛组里的真岛组长,是个“公平的独裁者”,他用着恐惧与领导魅力成功驯服了一批社会底层的人群,并且将他们变得敢于担当、同甘共苦,高度团结的集体。而这里强制性规范就是说,真岛不应该去打桐生,他那些只要桐生脑子转个弯就能反驳的理由,带着暴戾与超出我接受范围外的“社会规范”(这里指的不是极道社会)可惜桐生脑子不转弯,他挨打,承受痛苦,不代表玩家也能承认他被打的理由。这里你会说,真岛打人要理由吗?其实这是有点牵强的。我们在游戏中不仅作为个玩家,开启“看戏MODE”模式,同时我们也通过观察人物的行为确认他们的动机。个人自由虽然极其重要,但人们仍然在很大程度被期望遵从社会规范。我相信,包括我在内的大多数同好,脱敏程度都不高(由于反复暴露在暴力中而造成的对暴力的生理反应减少的现象),只是你积极跟不积极而已。我们通过真岛超过“正常规范”(莫须有的理由殴打下属、华丽的出场、不消停的活蹦乱跳、狂犬病没吃药)的形象,得到具有独特性的强烈渴望。他活的与众不同、特立独行、潇洒帅气;因为我们内心的小倔强不愿意服从主流观点的压力(黑社会人情冷漠、犯罪者的温床、以暴制暴等),而且都是好的、积极的评价理解(通过真岛的行为,选择性的模仿,比如我因为真岛尼桑跟小姐姐的对话学了点能让人觉得苏的交流技巧),所以我们才喜欢这个角色。可这些性格元素全都是你平日很少看到的,现实生活中难以寻觅的。于是我会称真岛是概念化的人物。再者就是剧情,0代里,被客人倒香槟,被佐川调戏、拉着妹子跑车瞬间爆炸、为了妹子差点灭了堂岛组,全是观众喜闻乐见的元素。你喜欢他的隐忍,有。你喜欢他的专情,有。你喜欢他的执着,也有。两三章就能让你肾上腺素爆发的情节,上下颠覆,你操纵着真岛目睹了这么多事情,你逐渐也接受了真岛身上的一些不同寻常的特性,这便是概念化人物塑造成功的表现。

    西谷誉出场不多,一出场就是全场哗然。过于直白地言辞跟率真的性格,前者让人面红耳赤,后者让人觉得西谷誉很可爱。但问题在于,西谷誉身上的狂气,由于剧情限制,只出现在特定的人物(真岛)面前。他的无耻,多少有着男性欲望的缩影,但不是猥琐。他的形象,就是我们对日本极道的社会角色众多定义之一。西谷誉的出现,证明了真岛吾朗的自我肯定论,(我们最近得到一个能够确认自身核心价值观和认同的机会,那么我们会对态度改变持开放态度的理论)

    然而峯義孝,就我个人来说,他的外表吸引力影响太大了。所以在除了真岛之外的歪瓜裂枣里,峯義孝直接把我的视线给钉住。再加上峯出现在(大概是私人)的健身房、有个精明的女秘书、炒股、东城会的大财管,总体而言就是个正常社会人的形象(没有褒贬人物的意思)。可随着剧情深入,你会发现峯義孝这种菁英居然会对小孩子的出言不逊大打出手(打了萌物),会因为下属口不遮拦的诋毁堂岛大吾直接暴走,会冷漠无情的把神田强的脑袋给割下来。真的跟他前期形象非常冲突。并且峯義孝对于堂岛大吾病态的执念,令人咂舌,充斥着荷尔蒙的独占欲,很难不去意淫两人的关系。为了剧情,强行跳楼。说实话我认为峯義孝既然擒住了死美国佬,完全能再将他放倒。连把脚蹬上天台都没必要。峯義孝自身的感知偏差(认为自己的想法和行为都是合理的,而认为他人对他们的思想和行为的认识有偏颇的观点)、归因偏差(桐生一马看起来很莽,大吾竟然为了他舍弃冲绳岛的建设,卧槽,大吾一定是被这傻逼骗了),间接或是直接导致他在大吾醒来后刷新了三观,并且用相当惨烈的下场去体悟,都使峯義孝的形象逐渐脱离了原本剧情上的设置,非常的shock。因此我认为峯義孝也是个概念化的人物-病态的执念、没有慈悲心的冷漠、痛彻心扉的顿悟、虚伪的固执、33岁却长着25岁的脸。

    秋山jun(...哇请给我多塞安利好吗我一开始都打错他名字了。别的不说,他到底是怎么发家随随便便就能有10000+亿元(大概吧)的迷之放贷员,金库里的钱永远是种迷。加上秋山骏的剧情首次出现在4代的时候,并不是非常受主线剧情的影响。因为他不是处于像新井、城户那般在权力游戏的漩涡中心的,基本上秋山跟靖子在一起的恋情也没有大河跟靖子之间的亲情来得强烈。加上他对于借贷人,只会提出一些奇怪的要求,而不是现实中利滚利,用法律讹死你的契约,我将他归于概念化的人物之中。我觉得我来放贷,第一我真的没那么多巨款,第二我也没闲情跟你唠嗑。

    

戏剧化的人物-桐生一马、冴岛大和、品田辰雄

    一个你基本挑不出什么负能量的主角。桐生包括了正面人物都应有的性格,有稍许惹人逗笑的缺点。虽然剧情推动而左右着他的决定,但是玩家都能猜得出桐生会做出什么决断。你可能期待他的叛逆、他的谋变,但很抱歉,桐生就是一根肠子直到底的男人。除了莫名其妙充当神室町居委会大妈、在立华的提议下只当个一年半载就歇业的房地产老板、还会半路满血复活,开走锦鲤的轿车这些跟剧情推动不会影响太多的BUG外。基本,你想看到桐生超乎意料的表现,那他真的只能卖蠢、变甜。所以其他人放在桐生身旁,CP存在感立马对半还要打三折,可能是桐生的塑造对玩阅光怪陆离的游戏后口味挑剔的玩家,真的没什么太多的闪光点了。你说他跟MAX像吗?神室町就是个广阔的废土世界,强者欲强,走个路都有欠扁的小混混蹦出来打你。你说他跟金庸武侠小说里的侠客像吗?路见不平拔刀相助,贯彻正义、贯彻理想。由于主角既不是日本初中生高中生也不是大学生,他就是个成年人,所以你不太可能产生“卧槽这人说话好中二哦”,顶多是“他说的好霸气啊嘤嘤嘤”的感慨。实际上,这种能产生热血伴随出的嘴炮,太符合东亚文化圈的社会现状了。于是桐生一马的角色塑造,算得上教科书式的完美。简单、直白、又粗暴。扑面而来的直男气息,你挡也挡不住。

    冴岛大河呢,人中之虎,能跟桐生一马平起平坐的武力值。说实在冴岛的设定多少是跟桐生重复了。体型吧,桐生跟冴岛的体格都是魁梧,只是桐生偏向剑士冴岛偏向狂战士。性格吧,耿直,厚道,绝对不会背叛自己的兄弟跟组织。背锅吧,由于剧情需要没办法丢锅。友人关系吧,桐生因为是老江湖了有很多称兄道弟的朋友,有爱人,有兄弟锦鲤。冴岛就是狱友一堆加上真岛,再来个靖子。比例都是1比1。说起戏剧化是25年前袭击事件的发生,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入狱25年竟然出了岔子。跟滨崎豪逃命到关键时刻还在不停感慨。追城户还是追马场茂树都跟老虎追兔子一样气势汹汹。日本文化里,龙与虎是对等的,相似的命运不同的经历,促成了我对冴岛兄是戏剧化人物的判断。(绝对跟某只少爷兔和长着鳞片的虎不一样)

    品田辰雄的人生真的是太戏剧化了。真的。多么小概率的事情全被他碰上。但是品田同学是个普普通通的社会人,每天为少得可怜的生活费愁眉苦脸,但比大吾好就是在于他数十年如一日坚持锻炼,毅力惊人。他有喜欢的女人,有时说话口不遮拦(东城会会长就是有钱啊),有迷茫、为人坦诚,在名为败犬的定义下仍然有想拼搏的目标。品田的生活是现实的,但是他的追求是理想化的,他的设定则是梦幻的。你说他不幸,但人家有自己的小确幸。你说他四肢发达头脑简单,头脑简单的人是不会拒绝服从的。你说他悲情,可从品田却从没因为自己的污名累得一了百了。品田就是个正能量角色,让你又相信只要坚持梦想就能胜利。只是编剧没告诉你坚持梦想的期限到底是多久,而很多人在那天没到来之前就死在了昨日。

    边缘化人物:滨崎豪、佐川司、嶋野太、尾田纯

    我所说的边缘化人物,不一定都是存在感小的一方。而是多重元素构筑后,性格模糊化的角色。这里侧重说几个。

   首先,是佐川叔的设定,期初就是个握着把柄用一个链子拴住真岛的恶魔。到了最后,评价从负面逐渐偏向中性,甚至开始会喜欢上佐川叔的设定。于是佐真那叫一个飞起啊,对耻辱文化乐此不疲的岛国人民特别爱描绘这对。由于我们对佐川的印象管理不太友好,而且佐川的确也没做出什么能让人好感度UP的事情,所以不喜欢佐川叔的人,认为他扮演坏人的确是相当成功。但对于喜欢他的人来说,剧情上的单纯暴露(仅仅把个人重复暴露于某个刺激物就足以增强个体对这一刺激物的积极反应),让真岛接触的人物中次数较多的人变成了佐川,然后我们也越来越接触到佐川这个人,对他的喜爱程度也跟他的出场次数有正相关。然而佐川是个立场暧昧的人,灰色地带,有好有坏。老奸巨猾中还残存着那么一丁点的柔情仗义,冷酷无情中还是会放点水。尾田纯呢,如果他不爆点黑历史,我们认为他跟在立华社长旁名正言顺无可厚非,存在也相当于城户跟在新井旁边一样。可问题是,他与立华的羁绊在于他过去的罪孽。再者他跟桐生去征房,不是抄着铁棍打人而是拿着钞票糊对方一脸。痞子讲理,不得了啊。于是你又刷了下对尾田的印象,他是讲理的。可问题在于他对过去的事情不能释怀也不能承认时,我们只能用“可怜之人必有可怜之处”来定义他了。难以捉摸的剧情非常突兀的降临。

    至于滨崎豪呢,前面黑化后面洗白;该恨起来又没心情了,死的时候除了惆怅没别的感触。嶋野太老爹呢,如果说负面评价,也没多少,顶多是为何真岛要入狱受苦,真的不是他的锅啊惩罚什么啊。0代末尾一枪打死了近江的大佬,心狠手辣。桐生跟风间老爹关系那么铁,看到手无寸铁的桐生,站在胸口多出枪眼子的风间,直接将仇恨加在了桐生身上,个人觉得很勉强。

    总而言之以上就是我对于如龙系列任务的稍许见解。边缘化人物说的不太清楚,请见谅。还有很多大家喜欢的角色,例如锦鲤、谷村小哥就没有说,我只挑了我比较熟悉的角色,so,你懂的。

  

评论(3)
热度(168)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