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国昔寤

六代目信徒
堂島大吾俺の嫁
人中之龍同年級組絕贊熱愛中

© 南国昔寤 | Powered by LOFTER

峯大-旧欢如梦录(19)

 “就是这么回事。”堂岛大吾将来龙去脉向山冈铁舟和胜海舟仔细解释,包括他是如何用血包和摔炮制造这场以假乱真的决斗。

而对于利用山冈铁舟的秉性出奇制胜地获得转机,堂岛大吾对此则用微笑掩盖他内心的愧疚。

山冈铁舟对堂岛大吾的解释起初并不满意,在他的认知范围内,堂岛大吾的做派既荒唐又不合乎礼节。但“兵不厌诈”的作战策略又让他无言以对。见堂岛大吾正对女官赔笑道歉要她们费心思清理血污时,他神情阴郁地摇着头。胜海舟则无奈地长叹一声,像是说给对方听,也像是说给自己听一样,唏嘘道:

“德川庆喜公真是不容小觑的旷世奇才啊。”

傍晚,堂岛大吾叫上山冈铁舟等人,一起享用御膳所烹调的鸡肉晚宴,以及从清水湾港口买来罕有的法国波尔多“赤霞珠”葡萄酒

过去在大奥,将军与幕臣欢聚一堂共进佳肴,是绝无可能发生的事情。享用西洋的葡萄酒,也是在黑船事件过后,由德川庆喜身先士卒才开的先河。

正因为堂岛大吾的到来,穿越时空,穿越古往今来每个人心中小小的愿望,就此化作一场欢愉的酒宴,在骏府城上演。 

每个人进来用膳时,第一道目光投向堂岛大吾,第二道目光则投向盛着美酒佳酿的高脚玻璃杯,第三道目光便是桌上热气腾腾的烤鸡。正所谓《道德经》里“治大国,若烹小鲜,以道莅天下,其鬼不神。”那样,酒足饭饱的家臣,对幕府将军搞出的名堂不再细问,每个人都沉浸在其乐融融的君臣飨宴里,不知不觉就到了深夜。

山冈铁舟与胜海舟,勉强答应了关于土方岁三的解救,但更多是为了实现德川庆喜的愿望。

“备马、备粮草、备干粮、还有精锐的侍卫、忍者,一些枪火弹药,开销可不少。”对幕府海军操练颇有研究的胜海舟,直指扼要。“长途跋涉,艰险异常。”

堂岛大吾点点头。

“没有外援,四面楚歌。从官军眼皮底下救下土方岁三,生死难料。”山冈铁舟捋捋胡子,说道。

堂岛大吾也点点头。

“那家达怎么办?”胜海舟直直望向堂岛大吾,“怎么向他交代他的师匠和(养)父亲人间蒸发?”

“我们不过是出趟远门,去水户向我的母亲请安罢了,就让孩子忍耐下,回头我给他捎水户的特产来。”堂岛大吾轻描淡写地说道。

碍于武家的清规戒律,过继于一桥家的德川庆喜不能与自己的生母同居同住,因此母子俩常年以频繁的书简通信来慰藉思念。而今他已非征夷大将军,用告慰母亲来解莼鲈之思,再适合不过。

事实上,堂岛大吾就算不给出师的理由,作为幕臣的胜海舟与山冈铁舟也依旧会恪尽职守,追随他到天涯海角。

这种浮世绘般的江湖气,多少让堂岛大吾信心倍增。

 

然而天各一方,在那孤星璀璨,万籁俱灭的箱馆治所五棱郭,土方岁三在五棱郭奉行所内的一处简陋居室,挑起洋灯,备好纸墨笔砚,向将士们誊写遗言。

该写些什么好呢?

五棱郭外,是横无际涯的津轻海峡。芳草萋萋的悬崖和水清沙白海岸线,推窗而望时,迎面而来的舒畅海风,几乎与自由划上等号。

在土方岁三等人刚踏上箱馆时,那无处不在的和煦微风、明媚的日光、一碧如洗的晴空,将弥漫在国运衰微所带来的浮躁和不安拂走,甚至让土方岁三心头一亮,燃起必胜的希望。

不过,当海风裹挟着腥膻的血、刺鼻的硫磺与火药、腐烂的船木、以及溃烂发臭的腐尸时,只要一闻到海风的气息,一阵没来由的恐惧就刺入他的灵魂。

在箱馆成为北方长崎之前,它本就是一块流放被废贵族和叛臣贼子的蛮荒之地。土方岁三怎么也没想到,自己有朝一日会成为被放逐到这块岛屿的刑犯。

真是可悲啊!

战事节节败退,求生的欲望和寻死的念想不断在脑海中沉浮,夜幕降临时,迎接土方岁三的绝不是能喘口气的停顿。彻夜辗转间,每每他睁开双眼望向斑驳的天花板时,他的脑中总会冒出一些想法。

如果近藤勇局长没有在大政奉还后,在火烧京都的动乱里惨死,那是否能为幕府赢下鸟羽·伏见之战?

如果他没有将冲田总司、永仓新八、品田辰之助等人在仙台折滨放一条生路,是否说有了他们,就能夺下“铁甲舰”,驾驶“回天舰”绝地逢生?

再者,倘若当初听从自称是“兴山先生”的男人建议,与他同去水户城,是不是就能远离纷扰,一起幸福地活下去?

待到夜晚消逝,明日也依旧孤立无援,弹尽粮绝的时候,土方岁三就会撑着那疲倦的身躯,用一抔水洗净脏污的脸,用鞋刷将黑毛呢高领西装,纯白的棉带,还有皮靴细细擦拭干净,让自己身为陆军奉行的身份能稍微体面点、威严点。随后,在草木萌生,一眼就能望到尽头的孤城里,叫醒筋疲力尽的士兵,唤他们一起修壕沟、架木桥,修修补补这座名为“五棱郭”的纯白棺木。

形似五芒星的军事要塞,笼罩在一派惨痛的氛围中。被官军的倾盆暴雨般的子弹撕碎的幕府军士兵,横七竖八地倒在满是尘埃和泥泞的战壕里,因未能及时救治,只消一丁点的炎症和风寒就能轻而易举地夺去性命。如果咽气了,就随意葬在五棱郭的一隅,连像样的墓碑也没有。

当土方岁三,再一次听见时任虾夷共和国总裁(最高领袖),也是他结识不久的战友榎本武扬陈述战况惨烈的时候,他才隐隐约约意识到,箱馆五棱郭已成一片乱葬岗。他就像一个郁郁寡欢的守墓人,每天目送着无辜的生命逝去。

“土方先生,放弃吧!”榎本武扬忧心忡忡地说,“我恳请您,看在他们还有家眷妻小的份上,不要再做无畏的抵抗了。您是一个胆识过人、英勇聪慧的武士,如今大局已定,德川幕府早已将我们视作弃子,扣上乱臣贼党的无妄之罪。人为刀殂、我为鱼肉,已经没必要为此般懦弱的君王肝胆涂地了!”

土方岁三惨笑了一声,瞪视着榎本武扬。忽然间,他扑向榎本武扬,拽起他的衣领震怒道:“懦弱的君主?您说谁懦弱!懦弱的明明是幕府!不是他!”

男人疯狂的咆哮,与榎本武扬扭打在地上。不知所措的榎本武扬只能抱头蜷缩在地上,任由土方岁三拳打脚踢。结果,听到奉行所巨大动静的壬生义士们,费了几番功夫才将怒不可遏的土方岁三和榎本武扬拉开距离。纵然是平日训练有素的武士,也根本控制不住怒不可遏的土方岁三,只能像垒石头般强迫土方岁三躺倒在地,确信榎本武扬离开后,才慌忙退到身旁。

从那之后,榎本武扬就再也没和土方岁三见过面。

回想起那日榎本武扬说的每一句话,蓦然回首才发现自己孑然一身的土方岁三,与头顶那破旧的天花板一样消沉与寡言。

由他穷极一生也无法战胜的官军那,土方岁三想到了死,但在死亡真正的来临之前,是精神上的苦痛和折磨。

无望的战果、差距悬殊的军备、被幕府抛弃的棋子……若是被子弹击中,在失血中意识远去,然后寂灭,这该是多么幸运的事情啊!但在抵达虚无的彼岸之前,他看见枪炮里迸射的火光,冒起滚滚硝烟的战场,大地在震动,天空被撕裂,而他则在枪林弹雨间负重前行,守护着仰慕之人的义理。正因如此,他要比任何人都敬畏死亡,使出超于常人的智慧和力量将他所信奉的一切推回正轨上。

然而一日、两日,再到一年半载,他曾经坚定不移的信念被无数次惨痛的现实所动摇后,最终,土方岁三唯一能确定的事实,便是他到死也见不到那个人了。

武士凝望在烛光下泛黄的信札,思考良久,将快要干枯的笔毫,在纸面上平动、提按。

孤臣身殉虾夷岛,忠魂永卫东方君。

末了,在土方岁三筋疲力尽,即将躺下沉沉睡去,他又默默地添上一句。

赠,我的兴山先生。


【注释】

摔炮:砂炮,是一种一摔就炸的小爆竹。

御膳所:后厨

赤霞珠:是一种用于酿造葡萄酒的红葡萄品种,原产自法国波尔多(Bordeaux)地区。美国第三任总统托马斯·杰斐逊就对波尔多的葡萄酒情有独钟。

箱馆:今北海道函馆市

五棱郭:是日本江户时代末期由江户幕府在虾夷地的箱馆郊外建造的一座星形要塞。

奉行所:箱馆奉行所充当北海道政府设施和对外交流的窗口

津轻海峡:位于日本本州与北海道之间,是日本重要的海峡之一。

近藤勇死于京都大火之乱:取自《人中之龙维新》原创剧情

铁甲舰:铁甲舰又译装甲舰,是十九世纪下半叶早期的一种蒸汽式军舰,外覆有坚硬的铁或钢制装甲。此处指幕府军所使用的的“甲铁号”

回天舰:即回天丸(旗舰),宫古湾海战中,被新政府军的舰队合围后重创。

官军:日本幕末,支持明治天皇的新政府军。

评论(3)
热度(10)